資料科學家不是軟體工程師

吳傑
Jul 27, 2021

--

網路的圖

在幾個星期以前,有人寫了一篇 短文放在 LinkedIn 上面,自己現身說法,他說:I QUIT DATA SCIENCE ( 我退出資料科學 )。這篇文章引起很多人的共鳴,也有其他的 評論文章 出現了。

這篇文章,作者有一段話是你要思考的:

I am not saying it is a bad thing. You are free to learn it if you are interested. I am not asking you to not explore it. But after learning it for months I view it as any other job like the one I have currently (Software Dev)

我說這並不是一件壞事。如果你有興趣,你可以自由地學習。我不是要你放棄探索它。但是在學習了幾個月之後,我看這項工作,就像我目前所做的一樣(軟體開發)。

國外的評論從兩個方向來看:第一,大多數的時間在處理原始數據與清理這些數據,這其實是非常單調,而且沒有成就感的工作。第二,公司雖然說要招聘資料科學家,但是可能定義不清楚,因為這些工作職責的設計就不是資料科學家所需要做的。

看完上述,你就會發現真的不簡單。我想,這或許是目前台灣企業對於資料科學家不感興趣的原因之一。我們就設法從兩個方面來思考看看。

先從你個人來說:你知道資料科學家,或是數據分析師的價值所在嗎?是的,你的價值是在業務,你要利用數據發現價值。軟體只是你的工具而已,你如果只是專注在軟體的能力,但是無法解答業務上的問題,你只是一個軟體工程師。我猜,前述的作者,他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此外,原始數據與數據清理,你是躲不開的。因此,你的方向要想的很清楚,相同的資源,但是很快的能應變,這是很多工程師都缺乏的 敏捷訓練。說實在,你不要忽略你自己 軟技能 ( soft skill )的開發。因為,你的成功關鍵,就是在這裡。

再從企業來說:多半的企業都是跟隨著市場在飄。因為,多半的經理人可能也不是那麼專業的去思考到底你需要什麼樣的人?也可能根本分不清楚什麼是資料科學家,什麼是數據分析師,又什麼是數據工程師,加上多半的人力資源也都不清楚這個領域。所以,沒辦法,我說企業是人組成的,因此如果你是一位積極的員工,你會思考這些問題,而這些問題的關鍵聚焦絕對是在你們自身的業務!所以,你有沒有發現?說到這裡,就和上面的數據價值在業務是不謀而合。方向其實是很清楚的。

市場通常是盲目的!因為,很多大型的軟體公司,或是電腦公司,他們擁有大量的市場行銷費用,因此主導了市場的趨勢,大家都只看到這些產品,而沒有思考你的方向。你不要重蹈這篇文章作者的覆轍,你要好好的思考你的方向,你會需要一套方法的:企業大數據框架

--

--

吳傑

耳順之年,致力推廣 Enterprise Big Data Framework & BCS AI certifications 於台灣。照片當然是數多年前的。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