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數據能力,先找到自己的定位

吳傑
Dec 19, 2021
你的方向呢?網路的圖

我們從大學來看,有人學習工科,也有理科,也有文科,無論好或壞,都是自己的興趣與方向。希望出去社會之後,各展所長。我們的社會,各行各業,各有不同。而你在這裡,有你自己的一片天地,你也期望這個天地越來越高,越來越廣。

如果你閱讀過我之前的文章 公民資料科學家( citizen data scientist )的現象與趨勢 ,你應該可以理解:數據分析,無論你是哪種行業,或是哪種工作,甚至是不分職位,你都需要牽涉到。因為,大家都希望在數據中發現價值!這個方向,其實都沒有改變。關鍵是,這整個過程卻是在不斷的演進與變化。

變化最快的,大數據開始出現了。也就是說,過往無法分析的數據,因為技術的演進,開始可以進行分析了。所以,無論產生再快的數據,比方說可以處理每秒幾十萬筆訂單的系統;無論產生再大量的數據,比方說每天有百萬級的 TB 數據產生要儲存與運算的系統;無論格式是什麼,比方說不用限制於傳統表格型態數據的系統。其實,你應該看出來了,這裡說道的就是大數據的 3個主要的 V (Velocity, Volume, Variety)。這些內容,如果是屬於資訊工程背景的你,就應該不能忽略。因為,大量高速與多樣性的數據儲存與運算是你的第一個任務,也是你的專業。如果系統活不下去 ( 例如,常常聽到的某系統當機 ),業務根本無法進行下去,何來效益的說法呢?

畢竟,資訊工程的專業是一種專業,他們承擔了底層資訊系統的設計與運作。也就是說:沒有這些資訊設施,你很難處理大型的數據。此時,你或許不是資訊工程專業,或是,你根本沒有哪麼多的數據,一台筆記型電腦或許也夠用,也許你可以先撇開資訊工程的議題,但是,你也不能忽略前面說到的:無論你是哪種行業,或是哪種工作,甚至是不分職位,你都需要牽涉到數據分析,因為你需要哪數據後面給你的價值。

數據分析其實不簡單。有一個名詞:資料科學,不是說那是21世紀最性感的工作嗎?雖然這個議題演化的也很快,可是我們先不說的那麼深入。你思考看看,畫畫圖,解釋這些圖,就是數據分析了嗎?當然不是。簡單的說:分析大概可以從 描述型 開始,慢慢進入到 探索型,然後再走入 推論型,接著進入 預測型,大多數的商業活動最希望做這些工作,可是,還要繼續:接著是 因果型,然後是 機理型。這 六大類的分析,各有各的心法、方法、統計技術與資訊技術等。你能夠清楚你該如何開始?並且一步步的走下去嗎?傳統的數據能力可能要思考這四個維度:數學與統計能力領域知識與軟技能資訊技術,加上數據呈現與溝通

所以,我想要請你思考:根據上面的文字,什麼是你的專長?什麼又是你的弱項?你的業務是什麼?你的團隊的業務又是什麼?因為你一定是企業內的一份子,而不是單打獨鬥。這些想清楚之後,你再規畫你的學習!而不要人云亦云的跟著潮流去走。企業內的人力資源們,如何規劃企業具備有足夠的數據能力?並且隨著企業成長,動態的成長。所以,這整套的思考模式,以及工作模式,歐洲就給你了一套 方法。我將這一個方法,簡單的寫了一本 電子書,介紹給你!請你思考,你或是你們該如何學習自己的數據能力。

--

--

吳傑

耳順之年,致力推廣 Enterprise Big Data Framework 於台灣。照片當然是數多年前的。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