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獲得大數據國際認證?

吳傑
Aug 9, 2022
我為什麼要獲得大數據國際認證?這是官網的圖修改的

這是一個好問題,很多人在問。可是,答案是什麼?可能需要你自己多思考。不過,在此之前,您可以先理解一下:什麼是大數據國際認證,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因為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際遇,也有不同的方向與思考,更有你自己的規劃與夢想。大數據與資料科學是最近也是未來的好方向,我們把我們這些年看到的案例,綜合的寫在下面,幫助你思考。

第一:證明你的數據能力

數據能力,或者說是,資料科學的能力,絕對不等於某一項電腦軟體工具或是程式語言。數據能力是一種多種面向的能力!現在有一個著名的國際認證機構,英國 APMG International,來證明你的數據能力。這項驗證,將會有兩項不同於以往的感受:①首先,在你轉職或是尋求新的方向的時候,有一個國際機構幫你背書你的能力。這項背書,不僅僅是在台灣可以使用,更尤其是歐洲與西方國家會更好用。②其次,這項背書不再是某一項產品或是技術的證明,而是一種能力、一種數據能力、一種角色與職責的能力驗證,比方說:大數據分析師大數據科學家大數據工程師等。這些驗證將會比某些技術驗證來的直接與有效。

第二:創造你的差異競爭力

跟隨上面的說法,大數據國際認證不是一種單一技術或是產品的認證,而是一種數據能力的認證。因此,你很容易利用你的數據能力來展現你對於企業業務上面的價值,這項價值所寄託的能力是國際機構所認證的。也就是說,假設,你利用 python 證照只能證明你會寫python程式,利用 Power BI 證照只能證明你會使用電腦軟體,這些都無法直接證明你有能力可以將數據的價值呈現在企業的業務上。這點的差異性,很容易可以分辨出來。然而,企業主所需要的是可以提升企業價值的員工能力,而不是僅僅某種程式語言或是電腦軟體的技術。

第三:彰顯你的職涯定位

數據分析師不等於電腦工程師。數據能力如果是你的目標,你應該可以利用大數據國際認證來彰顯這一個數據能力。就如同上面說的:不僅僅是某一種電腦軟體或是程式語言。因為,你需要證明你是一位大數據分析師、大數據科學家,或是大數據工程師,而不是一位程式設計師,也不是某一項軟體產品專家。因為,無論是分析師、科學家,或是工程師都有相對應的定義,同時你需要展現出來相應的硬實力與軟實力,絕對不同於程式設計師與軟體產品專家。最終的目標,就是要把數據的價值發揮出來。你的定位,絕對比程式設計師與軟體產品專家廣泛的很多。

以上的三項內容,或許你會認為有某些不公平,其實不然!我們要再度強調,各司其職是很重要的。電腦技術很重要,但是數據專業人士所需要電腦技術與電腦工程師所需要的電腦技術,是有不同的水平要求。他們的工作目標也不相同,老闆對他們的期望也不相同。因此,不公平是必然的!職業無分貴賤,所以,重點是你的想法與定位,才是最終的關鍵點。

當然,很多人也在投資自己的這個議題上猶豫。投資自己是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你投入的金錢是分母,你未來產生的價值是分子。沒有分母,絕對不可能有分子。拿我個人當作例子來說,2005 年我個人投資了二十多萬去考了一張證照,結果換來獵頭挖角,後來有十年的時間,在國外擔任企業高管。這是我始料未及的結果!事後來想:沒有投資,就沒有機會,可是,一旦你投資了,機會何時會來?何時你可以抓住?我也無法幫你預測!不過,我可以預測的是:英國 APMG International 的漲價幅度不會太低!如果你要有興趣,需要及早的行動。

年度課程 台灣的官網

--

--

吳傑

耳順之年,致力推廣 Enterprise Big Data Framework 於台灣。照片當然是數多年前的。呵。